愚粥畅碗

昨晚,姐夫和黎劳模真不是盖的!

昨晚,在国家大剧院,再次现场感受了当今最火指挥捷杰耶夫的风采。

真巧,距离上次现场聆听捷杰耶夫指挥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演奏普罗科菲耶夫作品全集整整一年,一天都不差。这次是演奏拉赫玛尼诺夫全集。看来演出安排还是很有计划性的。

音乐会其实是分两天进行。我听的昨晚是第一场。七点就开始了,结束时已经十一点多了。

第一交响曲和第一钢协中规中矩,不论是姐夫、钢琴还是马林斯基们,都感觉不到特别之处。

第一次休息之后,姐夫领来了一个面带高原红的淳朴且健壮的亚裔小伙儿黎卓宇。他俯身斜歪在键盘上,一丝不苟的弹出了拉二钢协的第一个音,认真劲儿整个一劳模模样。第一乐章丝丝入扣,气势猛烈。关键点的把控一点都没问题。进入第二乐章,好像现场空气一下子凝聚了。从临时换到第一长笛的美女乐手眯着朦胧的大眼徐徐的吹出优美的旋律(特写画面真的跟油画似的美,可惜不能拍)。整个乐队和钢琴完全进入到仙境。姐夫衔着根大牙签儿,将狗熊般的身躯富有韵律感的扑向各组演奏家们,带动感染着乐手和观众。黎劳模也仿佛得到上帝的眷顾似得,下手如花的将旋律娓娓道来,自然引入到第三乐章,渐渐的张狂到极致。导致结束的瞬间,全场立刻火山爆发般的雷动。在无数次谢幕后,黎劳模很奇怪,心安理得的安可了两首(以为不可能有时间安可的):卡门主题随想曲的狂热部分和肖邦的升C小调夜曲。能在安可中选情绪反差巨大的曲子,并演奏的如此动情、飘逸,可见年轻的黎劳模确实是久经沙场。姐夫远远的站在台口,默默的看完安可。然后进入到交响舞曲。

当宣布第二次剧场休息竟然要二十分钟,观众就隐约感觉奇怪了。突然广播里宣布,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因故取消演出了。[疯了] 全场哗然。原来不光我一人盼着听这部作品呢。之后,又是黎劳模,依然带着高原红的面庞,依然一丝不苟的临时演奏了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大家确实很难一下子平复失望的心情。估计为了照顾大家情绪,发现剧场的WIFI都不屏蔽了。此时大家可能和我一样,不断的在猜测为啥有如此重大的变故(比如姐夫不开心了等等)。估计一百种可能都被大伙猜过了。后来才知道,原来是钢琴卡里托诺夫因身体状况实在弹不了了(难怪拉一演的毫无感觉)。

全场在黎劳模暴风骤雨般的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中结束了当晚极其充实的精彩演出。

姐夫依然是姐夫,绝对牛掰。乐队里印象比较深刻的如下是:醇厚的大提琴、低音提琴音色,木管、铜管领奏个个出彩华丽,大镲的弱奏真的太棒了等等。印象最深刻的当然是黎劳模的精彩演奏和挺身而出。 劳模,绝对是当之无愧!

评论

热度(3)